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资讯报道 >

卓新平新著《宗教学新论》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卓新平新著《宗教学新论》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沐浴着春天的勃勃生机,3月31日上午来自各界代表60余人汇聚北京,共同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新著《宗教学新论》出版,并就新著内容与思想展开深入讨论。

新著凝聚卓新平四十年思考与探索

宗教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加快完善的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11个学科之一,我国“十四五”时期宗教学发展的重大任务,就是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中国宗教学。

为了在中国宗教学“三大体系”建设上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卓新平研究员总结、概括、补充、提炼和完善了其40年来研究宗教的学术体会及收获,推出《宗教学新论》文丛,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文丛包括《经典与实践——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唯真与求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之探》、《宗教学史论》、《宗教社会论》、《宗教文明论》、《宗教思想论》、《世界宗教论》、《中国宗教论》、《基督教思想》、《基督教文化》、《中国基督教》和《反思与会通》,共12部著作,约450万字,反映出卓新平研究员对中国宗教学建设的长期思考和新的论述。

宗教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学术支撑之一

宗教是人类社会及思想史上最为复杂和神秘的现象之一。人类自具有自我意识以来,就一直在体验着宗教、观察着宗教、思考着宗教。宗教乃人类多元现象的呈现,表现在社会、政治、经济、信仰、思想、文化、艺术、科学、语言、民族、习俗、传媒等方面,形成了相关人群的社会传统及精神传承,构成了人类文明和民族文化的重要部分,铸就了人之群体的独特结构和人之个体的心理气质。在人类可以追溯的漫长历程中,不难察觉人与宗教共存、与信仰共舞的史实,从而使宗教有着“人类学常数”之说。因此,对宗教的审视和研究就代表着对人之社会认识、对人之自我体悟的重要内容。从人本及其社会出发,对宗教奥秘的探究则扩展到对无限微观世界和无垠宏观宇宙的认知及思索。

宗教学作为跨学科研究,其显著特点就是其研究视野开阔,方法多样,突出其跨宗教、跨文化、跨时代等跨学科比较的意趣。其在普遍关联的基础上深入探索,贯通时空,展示出其内向与外向发展的两大方向。这种“内向”趋势使宗教学成为“谋心”之学,关注人的内蕴世界及其精神特质,侧重点在于“以人为本”、直指人心,以人的“灵魂”理解达至“神明”关联,讨论“神圣”“神秘”等精神信仰问题,有其内在的深蕴。而其“外向”关注则让宗教学有着“谋事”之学的亮相,与人的存在社会、自然环境、宇宙万象联系起来,成为染指政治、经济、法律、制度、社会、群体、国际关系等问题的现实学问,有其外在的广阔。而研究者自身的立足定位也会影响到其探索宗教的视角、立场和态度,这就势必涉及其国家、民族、地区、时代等处境关联。所以说,宗教学既体现出其超越性、跨越性、抽象性、客观性,也不可避免其主体存在和主观意识的复杂影响。在这种意义上,宗教学既是跨越国界的学问,也是具有国家、民族等担当的学科,有其各不相同的鲜明特色。除了政治立场、学术方法、时代背景的不同之外,甚至不同学派、不同学者所选用的研究材料、关注的研究物件也互不相同,差异颇大。由此而论,宗教学当然有着其继承与创新的使命,而我们中国学者发展出体现中国特色的宗教学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著是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的新探索

《宗教学新论》是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指导下,梳理探究宗教学的历史和宗教学的体系,进而展开对世界宗教的全方位研究。其“新”之论,一在视野之新,以一种整体论的视域来纵观古今宗教研究的历史,横贯中外宗教学的范围;二在理论之新,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之举来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宗教之论,探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新思路;三为方法之新,不仅批判性地沿用宗教学历史传统中比较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对之加以新的考量,结合当代学术最新发展的成果来重新整合;四在反思之新,这就是重新审视以往的旧作,总结自己40年余年的宗教研究在理论与实践上的体悟、收获,以及经验和教训,在新的思考、新的形势下积极调适,增添新思和新言,以能为当下中国宗教学“三大体系”的建设积极努力地摸索探究。

卓新平研究员表示,自己的研究立足于思考、探索乃实情,而建构、创新则仅为尝试,只是一家之言,故此所谈“新论”乃是相对的、开放的、发展的,必须持有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精神和毅力来继续往前开拓;由于宗教学学科建设涉及面广,研究难度较大,也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故其进程本身就是不断得到合作、得到鼓励和支援的过程,需要中国学界的共同努力。

卓新平新著《宗教学新论》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风雷、中央民族大学哲学院院长刘成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欣、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山东基督教两会会长高明、擘雅集团董事长刘瑞旗等各界嘉宾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