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各地寺院 > 正文

福鼎昭明寺:屹立于鳌峰山顶的千年古刹 现任住持界空法师山巅潜心修行40余载

说到福鼎,人们可能第一个念头就是“白茶”。中国白茶在福鼎,已经成为海内外共同的认知。为什么福鼎的白茶好,因为福鼎有太姥山呀。传说尧时的太姥娘娘在太姥山发现了茶,并将茶的芽芯晒干用于救治麻疹,这就是白茶的最早亮相,也是中国白茶的初代品牌。福鼎有白茶,更有绵长数千年的厚重文化。这里地处闽浙交界的闽东地界,始建于战国时期,自秦汉以来,便是闽浙之间的重要城镇,历来为闽越和瓯越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站在福鼎城中环望,东面是连绵的太姥山,西边是壮丽的鳌峰山。鳌峰山上的金刚宝塔,是火爆福鼎一千多年的胜境打卡地,巍峨古塔“昭明夕照”,被誉为桐城八景之一。

从昭明寺远眺太姥山

昭明寺对面的福鼎山

鳌峰山上的金刚宝塔始建于梁大通元年(公元527年),这一年也是佛教传入福鼎的历史时刻。据《福宁府志》记载:梁大通元年,昭明太子萧统敕建寺宇赐额,并造七级浮屠以镇温麻,遂以“昭明”名寺。1983年昭明寺出土“梁大通元年”古砖,可以完全证实这段历史。

鳌峰山上的昭明宝塔

昭明寺是皇家寺院,昭明宝塔是福建省最古老的梵塔之一,千秋岁月,盛衰沉浮,人事代谢,往来古今,昭明寺自南北朝始建,距今已有近1500年历史,是闽东地区最早的寺庙之一。宋、明两代,历经火焚。明嘉靖十三年,住持广性法师重修圣像和古塔。

昭明寺最古老的建筑,墙砖历经几个朝代

寺院老房子里的木雕屋脊

明代昭明寺的石雕界碑

昭明寺历经沧桑,文革中殿宇被毁,寺僧星散,香火殆绝,改革开放后,近现代中兴之祖青芝禅师和现任住持界空法师率众筚路蓝缕、艰难创业。恢复重现昭明寺三万五千平方米壮丽梵刹,寺院现有僧人四十多人,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地藏殿、钟鼓楼、藏经阁、念佛堂、法堂、僧寮、弘法大楼等,山门前保留有慧明舍利塔,飞翠亭,昭明太子读书台等遗址,山门上“昭明古刹”的牌匾为赵朴初亲笔所书。

山门上“昭明古刹”的牌匾为赵朴初亲笔所书

天王殿门额上鎏金木雕

大雄宝殿佛像庄严

昭明寺鼓楼

昭明寺金刚宝塔,塔身为楼阁式仿古结构砖塔建筑,共七层空心。塔内有螺旋式扶梯直上塔顶,塔高25.6米,塔角挂有40个风铃,塔龛放置三十余尊铜佛像,造型颇具特色。动地千层塔,垂云万壑松。相传,塔内还供有释迦牟尼舍利子一粒。

金刚宝塔已成为福建省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

昭明寺宝塔 

塔额上明代碑铭

明代碑铭上文字清晰可见

塔身上的精美彩绘

塔后复修的藏经阁为砖木结构,高二十四米,面积八百四十平方米,古色古香,壮观巍峨,为闽东之冠。

金色屋顶的建筑就是闽东之冠——昭明寺藏经阁

鳌峰山很美,迭翠环迴,四时佳色。从福鼎城沿山盘行,十八弯路转,古昭明寺豁然绰立。

迭翠环迴,四时佳色

群峦拱抱之中,殿阁嶒峨、金身百丈。每逢法会斋期,香客云集,高僧遐临,佛号飘旋瑶阶,僧罄玲玲,花木欣欣。

殿宇巍峨

千年古刹僧罄玲玲

昭明寺现任住持界空法师16岁上鳌峰山当净人,19岁出家,在鳌峰山上修行40余载,潜心自度,弘法利生。

昭明寺现任住持界空法师

界空法师在鳌峰山上修行40余载

界空法师也是中国白茶的制茶专家,寺院山坡上的几十亩茶园,都是纯天然无农药的老茶树,昭明寺大悲禅茶口感滑润,回甘绵长,是白茶中的极品。界空法师经常以茶喻禅,以茶问道,茶禅一味,广利众生。

界空法师在寺院茶园采茶

 昭明寺为更好传承“自昭明德、孝慈悲慧”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促进佛教文化交流,于2010年5月成立了昭明文化研究会,近年来,昭明寺通过各种文化交流、公益慈善、千僧斋会等活动,积极践行人间佛教思想,推动佛教中国化进程,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昭明讲堂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已经正式立项。古昭明寺将迈向新的历史时期,鳌峰山上的昭明塔影还将继续光照千年。 

昭明文化研究会

现任住持界空法师率众勘察寺院建设

昭明讲堂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