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各地寺院 > 正文

苏州寒山寺:钟声诗韵千载传

寒山寺坐落苏州古城阊门外枫桥路西端,寺院坐东朝西,门对古运河,古属枫桥镇。始建于佛教盛行的南朝梁武帝天监年间(502—519),始名妙利普明塔院。唐贞观年间(627—649)浙江天台诗僧寒山(自号寒山子)曾住于此,唐代著名高僧希迁禅师于此创建伽蓝,遂额曰“寒山寺”。诗人张继于至德年间(756—758)途经寒山寺,写下了千古绝唱《枫桥夜泊》,自此钟声诗韵千载传。

寒山寺几经兴废,清末,时任苏州巡抚陈夔龙、程德全发心重建。自改革开放以来,在性空法主,秋爽大和尚的领导下,大力弘扬和合文化,寒山寺被公认为“和合祖庭”,是人们向往的和合圣地。

钟声·塔影·诗韵


闻钟祈福

1979年的12月31日晚,寒山寺迎来了首届新年听钟声活动的海内外宾客,此后每年新年苏州市政府在寒山寺举行“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寒山寺方丈准时敲响除烦去恼,增福添慧的寒山108钟声迎接新年的到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十九届。悠扬雄浑的寒山钟声回荡在寒山寺内外,回荡在古运河畔,在新的世纪再续千年诗韵,普写新的篇章。

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寒山钟声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新年愿望,正可谓:古寺寒山塔影长,钟声千载响河旁。百八清响声声愿,盛世和音送吉祥。

千年诗韵

姑苏城外的寒山寺因张继的不朽诗篇而名传千载,“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诗中那万籁俱寂中的悠悠钟声令古今无数诗客神往。宋代诗人陆游写下了“七年不到枫桥寺,客枕依然半夜钟。风月未须轻感慨,巴山此去尚千重。”清末重修寒山寺的陈夔龙在离别姑苏后,仍然念念不忘寒山寺,写出了“一别姑苏感旧游,五年客梦上心头。逢人怕问寒山寺,零落江枫瑟瑟秋。”当代著名书法家沈鹏也有《乙丑寒山寺题壁》一绝,诗曰:“钟声回荡夜迟迟,过往客船江月思。阅尽古今无限事,寒山化育一身诗。”寒山寺的悠悠钟声就在这诗韵中穿越了千年。

普明宝塔

寒山寺始建于佛教盛行的南朝梁武帝天监年间,始名妙利普明塔院。唐末,普明宝塔被毁,再未重建。寒山寺前任方丈性空法师发大愿重建普明宝塔,于1996年重建落成。

普明宝塔由台座、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组成,总高42.4米的一座仿唐五级四面楼阁式木构方塔。宝塔四面各有一门,每门门楣高悬“普明宝塔”匾额,分别为赵朴初、谢孝思、费新我、沈鹏所题。宝塔飞檐翘角,庄重敦厚,法堂、碑廊、寒山丈室、放生池绕塔而建,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唐代风格的建筑群,再现盛唐气象。登上宝塔,只见新建的寒山寺大钟楼及大诗碑连成一线,屹立在古运河畔,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寒山胜景

山门夕照

普明宝塔

寒山问道

和合祖庭

寒拾遗踪


千年钟声

江枫楼影


古碑长廊

华夏诗碑

天籁响音


和合福道


枫桥夜泊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