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地藏菩萨是一位大孝的菩萨,就连佛陀都夸赞,你知道他的事迹吗

地藏菩萨是一位大孝的菩萨,就连佛陀都夸赞,你知道他的事迹吗。


在中国地藏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当场在九华山,表法为大愿。但是你知道吗,地藏菩萨被称为大孝第一人。在释迦牟尼佛所说的《地藏菩萨本愿经》中就有记载地藏菩萨过去生中的事迹。


dcc451da81cb39db6621a35331023121aa1830e8.jpeg


《地藏菩萨本愿经》是释迦牟尼佛为报母恩,在忉利天为母摩耶夫人说法。其中介绍了地藏菩萨不可思议之大愿力,并赞扬了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宏大誓愿,并介绍了地藏菩萨在因地修行过程中的典型事迹。


为什么说地藏菩萨是一位大孝的菩萨呢,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记载其中有两个小故事,都涉及到孝道,都是在讲地藏王菩萨因为救母而发下宏大的誓愿。


在过去世,当地藏菩萨身为婆罗门女时,宿世积累了深厚的福德,无论行住坐卧,各位天神都来卫护她。但是,她这一生的母亲不信佛法僧,却信邪道。婆罗门女想尽了办法让其母信佛,也没有成功,她的母亲去世后就坠入了无间地狱。


婆罗门女知道自己的母亲去世后,会生到不好的地方。婆罗门女知道自己的母亲不信因果报应,肯定会因为生前所做的恶业而生到恶道里。于是,婆罗门女就变卖了家产,广施供养。当时有佛名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婆罗门女来到寺庙大殿中,见到觉华定自在王的佛像,非常庄严。


2.jpg


就虔诚的瞻礼,内心生出无比恭敬的心,对着佛像默默想,“佛名大觉,具一切智慧,肯定知道我母死后所去之处”。不由得悲从心起,哭了很长时间。就在这时空中传来一个声音说道,“圣女,你瞻礼供养完毕回家后,正座默念我的名字,就会知道自己母亲去了哪里”。


圣女回家以后,按照指示开始默念觉华定自在王的名号,过了一日一夜,忽然发现自己到了一个海边。这时来了一个无毒鬼王,问道,“菩萨因何到此”。婆罗门女说,我因想知道自己的母亲死后会到哪里,故而乘佛之力来此。


0dd7912397dda144281897a453a3e8a70cf486a9.jpeg


圣女说:“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婆罗门种族的,父亲的名号是尸罗善见,母亲的名号是悦帝利。”无毒合掌说:“希望圣者回去,不必过于悲伤。罪女悦帝利死了已经三天了,因为有孝顺的女儿,为她设供修福,在觉华定自在王的塔寺布施,所以不但菩萨的母亲脱离了地狱,就连那些无间地狱的罪人,这一天也都脱离地狱往生去了。”


鬼王说完以后,合掌走了。圣女忽然觉得从梦中醒来,醒悟了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她来到觉华定自在王的像之前,立下宏大的誓愿:“我愿意用未来无数劫的时间,教化那些犯了罪、承受痛苦的众生,让他们都能够得到解脱!”


佛祖讲完这件事后,告诉文殊师利菩萨,那时的鬼王就是后来的财首菩萨,而圣女就是后来的地藏王菩萨。


地藏菩萨还有一世,很久以前,有个叫光目的女孩,母亲死后她十分悲痛,带上供品到寺院去供奉。她问寺里的师父:“我母死后现在哪里?”师父说:“你母现已堕入地狱,受极大痛苦。”光目女泪流满面地说:“师父啊,您可怜可怜我母亲吧!有什么办法能使我母亲脱离痛苦呢?”师父问她:“你母亲在世时,有什么爱好?”光目女说:“我母在世时,最爱吃鱼、虾、乌龟等,尤其爱吃它们的子,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我劝她反而还骂我。”师父叹息说:“真是罪过啊!”又告诉光目:“你可以诚心祈祷莲花目佛,并画出佛像供奉。”


timg.jpeg


光目听后,立即变卖了家中的一切财宝用来供养莲花目佛。她边哭边祈祷,经过了一天一夜,她在欲哭无泪、昏昏欲睡时,忽然空中出现金光闪闪的莲花目佛,对她说:“你母已脱离地狱,因她罪大,转生人后,寿命很短,死后还会入地狱!”光目听后发广大誓愿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莲花目佛听后连声赞叹说:“好极了,好极了!你真是个孝顺的女儿。为母发如此大愿,你母将来一定成佛,从此将永离恶道。”这位孝顺的光目女就是大愿地藏王菩萨。


这两个地藏菩萨救母的故事,都是出自《地藏菩萨本愿经》。一是婆罗门女救母,二是光目女救母。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地藏菩萨是一位大孝的菩萨。地藏菩萨不仅大愿,还代表大孝。而且孝是入大乘的第一个条件,就如净土法门和所有法门里的净业三福,孝为第一。净业三福第一条“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


12.jpg


让我们学习地藏菩萨的大愿大孝吧,南无大愿大孝地藏王菩萨,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萨。

(责任编辑:印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佛学文化
更多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