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你真的了解地藏菩萨吗?

在华语世界中,无论是否佛弟子,对佛学是否感兴趣,几乎都曾听过一个名号“地藏菩萨”。在中国,地藏与观音、文殊、普贤并列四大菩萨。


640.jpeg


地藏菩萨究竟是谁?你对地藏菩萨有多了解?


比起观音菩萨的大悲,文殊菩萨的大智和普贤菩萨的大行,地藏菩萨的大愿听起来似乎有点点默默无闻,甚至还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如果你也是这么想的,那真的太好了。看完这篇文章,你将会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地藏菩萨,并且忍不住为他献上膝盖。


640-2.jpeg


地藏菩萨的梵名,据《地藏十轮经》讲:

此菩萨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是为地藏,二字皆喻菩萨的功德。值得一提的是,这本经书的翻译者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唐僧——玄奘法师。


关于地藏菩萨的来历,《地藏经》中记载,在人类文明以前,曾有两国王,因国民作恶刁钻甚是头疼,皆发愿救度众生。其中一位后来成佛,名号“一切智成就如来”,另一位就是地藏菩萨了。


在不同经典中,地藏菩萨名号众多,但无论如何演化,他总是一位穿袈裟、持锡杖的僧人形象,看上去非常的朴素无华。


从一个人的穿衣风格和外在形象往往能阅读出这个人的生平信息,不像其他菩萨金身华服,地藏菩萨毫不起眼的衣着,从侧面透露给我们一个信息——低调、能干。


640-3.jpeg


在众多菩萨中,地藏菩萨是一位非常有担当、老黄牛式的实干家,不仅对996内心毫无波澜,甚至觉得全年全天无休也很正常。


这段话并不是没有根据,而是铁证如山——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这句霸气无比,Man爆了的口号,是地藏菩萨在无量劫前发下的宏愿。


有人说,地藏王菩萨过去世中,因两入地狱救母亲,亲身感受地狱众生之苦。所以发下此愿。故事不错,但其实只回答了半个问题,而且这个故事还拉低了地藏王菩萨的格局。


事实上,地藏菩萨在入地狱救母时就已经修成圣身,而他入地狱的真实缘由则是在无量劫前,便发愿:要在秽土恶世中度化众生。越是秽恶的世界,尤其是没有佛法的世界越要去。因为那里的苦难众生最多,也最需要菩萨愿力去救度。真是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地藏菩萨的身影。


640-4.jpeg


而我们都知道的是,众生生生不息,“一念成佛,一念成魔”,更何况三界六道中的这无数念呢?地狱最终会空吗?并不会。所以,地藏菩萨在发“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这个宏愿时,就相当于主动放弃了成佛,决心坚定地投身救度三界众生的事业中。


而事实上,地藏菩萨其实已经达到了佛的智慧海,功德也早已圆满具足,早已该成就佛果,因为这个缘故,却坚持入地狱道度化秽土众生,长居地狱。



特别注意一下,地藏菩萨虽然长居地狱,成为地狱众生超脱的希望,但是,他也并没有忘记其他众生!


对于三界众生,地藏菩萨都有感应,而且有求必应,往来于三界救度众生!


大家想想,发下大愿,身扛救度三界众生任务的地藏菩萨要面对多大的工作量?又怎么可能过上朝九晚六的生活?


640-5.jpeg


地藏菩萨的低调能干,不仅深受三界众生的敬重,同样也被诸佛菩萨视为榜样和楷模,更让释迦牟尼佛在讲法时公开表扬。



《地藏十轮经》记载了这么一件往事。有一天,佛为诸天菩萨讲法,无论是天界还是地狱众生都获得了极大安宁。这时,帝释天跑到佛前赞叹佛的伟大,是天地间唯一可以解脱众生的三界导师。这么一顶大高帽送上,佛有些不好意思。


于是对诸菩萨天众说: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人能有如此功德与妙法。在娑婆世界无佛出世之前,地藏菩萨就已经修行到了连阿罗汉、辟支佛都无法揣测的高深境界。


除了得到释迦牟尼佛的公开表扬,地藏菩萨还深得佛陀的倚重和信任,那么这种信任到什么程度了呢?


我们知道,释迦牟尼佛于两千五百年前圆寂,而下一任弥勒佛,要五十六亿七千六百万年才出世。那么问题来了,这个长到吐血的“无佛”空档该怎么办呢?


640-6.jpeg


在涅槃前,释迦牟尼佛亲自将一切事务托付给了地藏菩萨,让他在“无佛”的世界中,代为主持管理。而以担当著称的地藏菩萨接受了这项重任,成为了业务最繁忙没有之一的佛菩萨,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度化众生,等待着弥勒佛出世。


因为救母的事迹,所以地藏菩萨在民间也是“大孝”和“大德”的化身。很多人都供奉地藏菩萨或者抄写《地藏经》为母亲和长辈祈福平安健康。


然而,地藏菩萨的灵验感应之处,并不仅仅如此。在《地藏十轮经》中,佛说:“此大菩萨(地藏菩萨),是诸微妙功德伏藏,是诸解脱珍宝出处,是诸菩萨明净眼目,是趣涅槃商人导首……”


无论是商人求财,农夫求丰收,迷航者求指引,恐惧者求依归。或降伏天魔,或斩尽烦恼,灭除一切惑障习气。地藏菩萨的不可思议处是:一切众生所求,皆能如愿。这就非常厉害了!


640-7.jpeg


因此,地藏菩萨被广泛供奉,甚至进入非佛学系统的民间庵堂,与城隍、土地信仰交融在一起。信仰地藏菩萨的人,空前壮大发展,并且还辐射到了东亚地区。


地藏信仰在三国时期传入朝鲜半岛,新罗时期达到极盛,王子金乔觉甚至亲自来华,在九华山上苦修75年。金乔觉后来瑞相圆寂,其肉身历经千年不坏,至今仍被供奉在九华山“月身宝殿”里,被民间誉为地藏菩萨真实化身。


好了,关于地藏菩萨,今天就讲到这里了,希望通过文章的介绍,大家更了解地藏菩萨,也希望人人都得地藏菩萨的护持和保佑,诸事顺遂,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印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佛学文化
更多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