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佛教故事 >

文殊院的两只宝藏“大象”,有何寓意?

文殊院千佛和平塔前

伫立着两只石雕的六牙白象

和普通的大象一样

它们都有着大大的耳朵、长长的鼻子

但和其他大象不同的是

它们的怀里趴着一位拿着麦穗的小孩

背上背着一个石头雕造的“地球”

“地球”上还有宝瓶和莲花

如此奇特的搭配

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象征世界和平

1986年,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和平年”,也是文殊院两只大象“出生”的日子。为了回应“国际和平年”的活动倡议,文殊院在这一年建造了千佛和平塔以及塔前的两只石雕六牙白象。而在这个特别时期“出生”的白象,其实是有着特殊寓意的。

▲文殊院千佛和平塔及塔前石雕白象

石象怀里趴着的“小孩”,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寓意着人类的未来;

小孩手里拿着的“麦穗”,代表的是世界粮农组织;

石象背上的“地球”代表世界;

“地球”上面的“宝瓶”和“荷花”,则以“荷”“瓶”的谐音指代“和平”。

孩童、麦穗、地球、宝瓶、荷花这所有的元素用一头大象连接起来,是因为“象”可延伸出“想象”“象征”等词,这里即是取“象征”的意思。

所以,文殊院的这两只石雕六牙白象,整体寓意是“象征世界和平”,也呼应了“国际和平年”的主题——“捍卫和平和保障人类的未来”。

现实生活中的大象,一般是灰褐色,有非洲象和亚洲象两个种群,体积庞大但是性情温和,颇受人类的关注和喜爱。而佛教经典中描述的大象,和现实中的大象略有不同,常常是以六牙白象的形象出现。文殊院塑造的这两只石雕象,正是六牙白象。

最特别的象

是六牙白象

大象在古印度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们不仅是权力与身份的象征,还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和重要的战争工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聪明能干、善解人意的“象”与“祥”谐音,因而被赋予了吉祥的寓意。佛教更是以六牙白象王表示能沉静审视真理的能力和圆满无漏的修行境界。

释迦牟尼佛的母亲摩耶夫人,曾梦到一位相貌堂堂的人物,骑着六牙白象从她的右胁进入腹中,于是因梦感孕,怀胎而诞下了悉达多太子(后来的释迦牟尼佛)。可以想见,显现六牙白象的形象,是多么殊胜的一件事情。

《摩诃止观》中曾提道:“言六牙白象者,是菩萨无漏六神通。牙有利用如通之捷疾。象有大力,表法身荷负。无漏无染,称之为白。”因为象有大威力且性情柔顺,佛教常以六牙白象来表菩萨性善柔和而有大势。

我们非常熟悉的普贤菩萨,其坐骑就是六牙白象。普贤菩萨是汉传佛教四大菩萨之一,被称为“大行普贤菩萨”,表显“理、定、行”之法,是释迦牟尼佛的右胁士,乘白象侍于佛陀右侧,以白象比喻菩萨的大慈力。

在文殊院的三大士殿中就供奉有普贤菩萨与其坐骑,比较特殊的是,虽然普贤菩萨的坐骑是白象,但三大士殿里面这只大象却是金色的,那它有几颗牙呢?这只大象,和现在的非洲象颇为相似,露在外面的牙一共两颗,也算是比较写实了。

佛教中,除了六牙白象这一形象所具有的特殊寓意之外,还有许许多多关于大象的有趣故事,而在这些故事背后,都蕴含着深刻的意义。

▲文殊院三大士殿普贤菩萨塑像

大象的故事与启示

○盲人摸象

很久以前,印度有一个小国家,流行外道异说,搅扰得许多国民胡思乱想,不分是非。这个国家有一位非常英明的国王,叫做镜面王,他笃信佛教,治国有方,想了一个很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镜面王把许多盲人请到一处,让自己的侍者牵来一头大象,让盲人去摸,并要求他们只能摸其中一个部位,摸完之后要说出大象的模样。结果,摸到象鼻子的人说大象就像犁地的曲辕;摸到象头的人则说大象像煮东西的锅;摸到大象肚子的人认为大象和墙壁一样……众说纷纭,争论不休。

于是国王告诫大家,外道异说就如同盲人眼中的大象,只有局部没有整体,应当知道大象的身体是一个整体,要了知诸法实相,不要盲信外道。后来人们常用“盲人摸象”这个成语来比喻对事物了解不全而固执一点,乱加揣测。

○香象渡河

佛经中常以“三兽渡河”来比喻听闻教法,证道程度的浅深。三兽分别是兔、马和香象。

《优婆塞戒经·三种菩提品》中说道:“如恒河水,三兽俱渡:兔、马、香象。兔不至底,浮水而过;马或至底,或不至底;象则尽底。恒河水者,即是十二因缘河也。声闻渡时,犹如彼兔;缘觉渡时,犹如彼马;如来渡时,犹如香象,是故如来得名为佛。”

三种动物中,香象渡河涉水最深,它的脚可以直达河底,所以用“香象渡河”比喻佛菩萨证道最深,最彻底。学人更是以这个比喻警惕自己,不论是学修还是工作,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不踩假水。虽然我们没有“象”的体重优势,但可以学习它“稳”“准”“狠”的精神。

很早以前,聪明的大象便成为了人类的朋友,它们庞大的身躯、温和的性情,常给人以坚实可靠的感觉。而今,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变,人类活动的增加,大象的数量越来越少,亚洲象也被列入《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濒危物种之一,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曾经的大象,是我们的靠山,而今天的我们,能否成为大象的可靠伙伴呢?世界和平,并不只是国家与国家、人与人之间的和平,还有人与自然,以及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不同物种之间的和平。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保护这些濒临灭绝的物种,保护我们可爱的大象,成为它们的靠山。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