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佛学常识 >

寺院的瓦当、滴水

瓦当,即铺在屋檐前面的筒状瓦的瓦头,其上压制有花纹图案或文字。一般以土或水泥烧制,也有表面加上琉璃烧制的。瓦当在中国古代建筑中极常见,作保护屋檐和装饰用。


瓦当或出现于周代。今出土的东周瓦当和战国瓦当为半圆形,名“半瓦当”,其上图案为云纹,花草纹,动物图案等。秦汉时期流行圆形瓦当,从出土实物来看,可分为两种:一种仍压制各种图案,但花纹趋于简洁疏朗,又富于变化;一种压制有各种吉祥文字,如“延年”、“长乐未央”等。瓦当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建筑装饰,一直沿用至今。

归元禅寺内瓦当的样式大概有三种,龙纹的,“归元”字样的以及云纹的。

龙纹瓦当

云纹瓦当

“归元”字样瓦当

两块瓦当间的三角形构件,称为滴水。滴水铺在板瓦的最前面,作用是配合疏通屋顶雨水。归元禅寺内所见的滴水图案多为龙纹或云纹。

参考:中国文化史词典

编辑:吴东瑞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