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资讯报道 >

庐山东林寺深切缅怀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


2023年2月5日下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安详示寂,享耆寿97岁。

庐山东林寺于2月6日下午举行专场普佛超荐法会。祈愿长老成就佛道,乘愿再来!深切缅怀长老,致敬其在佛教教育、社会公益慈善、两岸佛教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卓越贡献。

长老与东林的法缘

▲星云长老手书“阿弥陀佛”

星云长老与东林寺法缘甚深。早在20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召开期间,老和尚为东林大佛写下了“阿弥陀佛”四字连体的“一笔字”,寄托了他老人家对东林大佛建设工程的深深祝福和随喜。

2011年5月,应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暨江西省佛教协会之邀,星云长老展开江西禅文化之行。5月25日,在江西省统战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初次莅临东林寺参访,时任东林寺代住持的大安法师接待了星云长老一行。

长老在当天下午为东林寺僧众、西林寺尼众,以及东林寺净土研习班学员作了开示。星云长老赞叹最有福气的是念佛人,现世家宅平安,临命终移民西方极乐世界,佛在《阿弥陀经》中告诉我们净土莲华化身,清净逍遥自在,皆得无量光寿,不受时空限制的生命,便是阿弥陀佛。

星云长老感慨世间语言唯有“阿弥陀佛”能涵盖一切,你来了,一句“阿弥陀佛”;你要走,也一句“阿弥陀佛”;送礼物一句“阿弥陀佛”;有喜事也一句“阿弥陀佛”;有烦恼也是一句“阿弥陀佛”……一句“阿弥陀佛”,处处大放光明。

▲大安法师代表东林寺,将一幅东林寺佛教艺术设计工作室创意研发的绢帛“西方极乐世界图”,敬赠给台湾佛光山

▲星云长老将自己的著作《合掌人生》与《传灯》赠与大安法师

参访结束之际,大安法师对星云长老的开示表示衷心感谢,认为长老的开示是对念佛人极大的鞭策,每句话都护持我们的心灵不要执著家亲眷属、钱财名誉,而要为心灵找个安乐的归处——发扬光大东林祖庭家风,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星云长老简介

星云长老俗名李国深,1927年生于江苏省江都县(今扬州市)。4岁随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2岁至栖霞山礼志凯上人披剃,法名悟彻,号今觉,为临济宗第48代传人。

1945年,进入焦山佛学院就读。1947年,返回宜兴白塔山大觉寺礼祖,受命任当家。1949年,组织僧侣救护队至台湾省。1967年,变卖高雄佛教文化服务处房屋,购得高雄县大树乡麻竹园二十余甲山坡地作为建寺用地,于五月十六日破土,定名为“佛光山”。

长老一生慈济众生,德拨四方,著述无量,教化广博,悲愿深重。弘法利生近80年,在50多个国家创建了近300个道场,在170多个国家成立了国际佛光协会;另外,长老还建成了16所佛学院、23间美术馆、26个图书馆、5所大学、100多所希望学校,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出家弟子有2000余人,全球信众达数百万。

作为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的创办人,长老积极推动文化教育,促进两岸和谐互动,带动世界和平,深受教内外人士的尊敬和爱戴。

如今,距离星云长老到访东林寺已整整一纪。祈愿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焰续佛灯明,住持正法城。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