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各地寺院 > 正文

禅宗千年古刹东华禅寺:禅宗六祖惠能大师隐修地

广东省翁源县的东华山,除了景色迷人的自然风光之外,还有一座雄伟壮观的佛教道场。

东华禅寺的渊源和法脉可追溯至距今1500多年的南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印度高僧智药三藏禅师从印度来到广东翁源县的东华山创建灵鹫寺,这比达摩祖师来中土开创禅宗整整早了25年。

唐龙朔元年(公元661元),禅宗六祖惠能继承五祖衣钵后曾到此隐修,并改灵鹫寺为东华禅寺。

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弥勒佛”,弥勒佛身上有五个小孩童,代表五福临门。

两侧的10座塔雕刻有《无量寿经》

东华禅寺的三门殿。三门,也象征着“三解脱门”:空门、无相门、无作门。

三门殿内两侧立有高大威严的哼哈二将,他们睁眼鼓鼻,体魄健壮,手持武器,为大力士与大武士模样,怒视凡间。

东华禅寺的大雄宝殿,供奉着释迦牟尼佛(中间)、阿弥陀佛(左边)、药师如来佛(右边)的佛像。


在横三世佛后方,有一面“海岛观音”壁塑。海岛观音,俗称“望海观音”。

养正堂,位于大雄宝殿左后方,可容纳千人共修。

大雄宝殿背后为家风广场,墙壁上的“学佛先做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令人印象深刻。

家风广场上有一尊翡翠玉观音,夜景下观音殊胜庄严。


东华禅寺法堂,其上为藏经楼。楼前舍利塔、菩提树和心经照壁。



东华禅寺的祖堂。祖堂楹联上书:进此门身心寂空十地顿超,出此门超越三界弘化十方。

祖堂中间供奉“达摩祖师”,左侧为“马祖道一禅师”,右侧为“百丈怀海禅师”。

法堂后方为龙凤广场,一龙一凤拱卫正觉堂和护国吉祥殿。

正觉堂内供奉有五百罗汉。同时还摆放有东华禅寺的建筑模型。

正觉堂之后是药师佛殿,药师佛殿内供奉着药师佛。


正觉堂、药师殿之间,依山体呈现的雄狮造像,让人联想到“佛门狮子吼”。

 东华禅寺还建有爱国馆,夕阳之下的爱国馆肃穆庄严。爱国馆内陈列有历代爱国高僧大德塑像。


东华禅寺建有书画院,其中的书画作品不仅限于佛教题材。





东华禅寺禅堂上书“自在堂”三个大字,建筑精美,有28个角。据说,自在堂寓意:人生难得自在,自在是人生最高境界。

三圣洞原名“慧能洞”,是智药三藏禅师与六祖慧能隐修过的地方,当年六祖慧能在此隐修了两年,故有六祖“东华悟道,南华弘道”之说。

三圣洞内景,六祖惠能大师曾在此隐修。

 观音禅院,是东华禅寺供尼众法师修行的禅院,气势宏大。

禅院大殿中供有三尊菩萨,当中为观音菩萨,两侧为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

据说,大殿后方有奇美的观音洞,小编带您一探究竟。

观音洞内供奉有送子观音、龙王观音、德王观音等观音圣像。 



遥望东华禅寺,可以看到而立楼旁边六祖惠能曾经的隐修地,仿佛依稀可以看到他寂静盘坐的身影......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