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各地寺院 > 正文

“禅茶祖源”:杭州径山万寿禅寺


杭州径山寺 周宇 摄

径山万寿禅寺又称径山禅寺、径山寺,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坐落在径山五峰之中,始建于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开山为大觉国一法钦禅师。北宋时任杭州知州的苏轼改径山为十方住持制。南宋宁宗时,朝廷评定江南禅院“五山十刹”,径山寺为“五山”之首。

法钦禅师绘像 余宏达 绘

法钦禅师初到径山结庐地——喝石

“万年正续”匾和韦陀像 楼航 摄

径山至第十三代住持大慧宗杲住持时期达于极盛,后经无准师范、虚堂智愚、元叟行端等高僧相继住持,法门鼎盛。日本入宋僧来径山求法者络绎不绝,知名者如俊芿、道元、圆尔辨圆、南浦绍明等,这些求法者回国后皆开宗立派,视径山为祖庭。明清两代,径山寺历时两百余年刊刻《径山藏》,是中国第一部方册本大藏经,甚为珍贵。

大慧宗杲

无准师范 绘像

径山寺天王殿

历史上,径山寺不仅对禅宗的弘扬产生深远影响,也为禅茶的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径山种茶始于开山祖师法钦禅师,据《余杭县志》载:“径山寺僧采谷雨茶者,以小缶贮送,钦师曾手植茶树数株,采以供佛,其味鲜芳,特异他产,今径山茶是也。”

禅茶祖源”石刻 薛宁刚 摄

寺院内设有“茶堂”供禅僧辩论佛理,品赏香茗,后形成以茶为论禅媒介、以丛林清规为基础的禅院茶礼——径山茶宴。径山茶宴体制完备,程式规范,被认为是中国禅茶的典范,是日本茶道之源,于201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径山寺总体格局 周宇 摄

径山寺历史上经历过七次重建,两次大殿重建和一次大整修。鼎盛时期有殿宇楼阁3000余楹,僧众3000余人,后迭经战乱。新中国成立后,仅存大殿及宋孝宗御碑、元代祖师名衔碑、明代铁佛、永乐大钟和铁铸香炉。改革开放后,径山寺恢复重建并对外开放,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完成。

2021年10月15日,径山寺举行复建落成庆典 薛宁刚 摄

2009年,径山寺开始复建,沿袭传统寺院格局,由南至北的中轴线上为五进,依次为五凤山门、释迦宝殿、潮音堂、观音殿、凌霄阁,两侧附以祖堂、客堂、灵泽龙神殿、药师殿、大慧院、宝积居、禅堂等,总占地面积348亩,于2021年10月圆满竣工。

“天下径山”照壁

径山寺航拍视角 韩福元 摄

如今,作为禅宗祖庭的径山寺重现宋韵风采,确立起新时代发展特色,即“一个核心、四大理念”——以大慧禅为核心,弘扬春茶、夏禅、秋学、冬参四大理念。不仅为来自各地的旅游观光者和朝山礼佛的信众提供了优质的心灵栖息地,也成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