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佛教故事 >

记一位东林寺老义工:朴实无华 素位而行

一个总在忙碌的身影

担水、拖地、打扫厕所、清理院子……在我刚住进胜鬘楼的时候就注意到了这位老义工,她给人的印象是老闲不住,手头总有活干。

比如,大家经常看到她在厕所里忙碌。因很惜福,她把洗衣服、拖地用完的废水全都收集在一个个桶里,一次次担进厕所,满满当当摆放在那里,供大家冲厕所用。我看到了,心头会泛起感恩和惭愧,简单问候一句:“老菩萨您真是辛苦了。”她连连摆手说:“哎呀,千万不要这样说,不辛苦,不辛苦!”

大家看在眼里,感动的又何止我一个。

不少师兄看到老菩萨这么发心,干脆用最直白的方法来表达:“来,老菩萨,您拿着买点营养品补充能量,我看您这个样子实在是够辛苦!”原来是心疼她,硬是塞“营养费”给她。可是老菩萨哪里肯要,口里忙不迭地道谢,人却不停地摆手往后退:“师兄呀,你这心意我领啦,可钱我是千万不能要的!”

我因工作原因多次晚上我九点之后才回去,她都是坐在一进楼门口右侧的沙发上,边念佛边等待,或者说守望。我一进门迎面而来的首先是她和善的目光,接着她会微笑着说:“回来啦?”我就很不好意思地说:“嗯。”日子久了,我看到她就特亲切。

一个主动走过来帮忙的人

她就像游戏中的“超级玛丽”一样总是无处不在,对此我已很是习惯,所以当她冷不丁又冒出来帮我一起照料一位80岁的张老菩萨时,并不显得突兀。

事实上我照料张老菩萨也才不到几个小时,老人的腿病得很严重,需要坐轮椅,之前经历过一场车祸,多处骨折,年事又高,浑身都痛。这个时候我站在她面前,开始“童言无忌”地劝她要坚固信愿,一心念佛,把身心全都交托给阿弥陀佛。

已是“熟人”老义工的她正好路过房间的时候看到了屋里的情形,于是走进来。张老菩萨正在颤颤巍巍地端着碗吃饭,饭粒不小心撒下去了,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却又有些无奈。她马上既麻利又小心地把凳子往前挪了挪,在张老菩萨的碗下面接着。然后就这样温和地看着张老菩萨吃饭。当我还在绞尽脑汁地想例举念佛让人没有病痛的那些例子的时候。她却破天荒地开始分享自己公公的故事。

《地藏经》治好她公公的病

“我公公当初也是得了很严重的病,但后来就是听了地藏王菩萨圣号才好起来的。”

老义工的公公当初在背上后心处长了个肿瘤,医生检查说很危险,没得治,最多也就能活一两年。做儿媳妇的她那时已经接触佛法,得到了一台诵《地藏经》的播经机,于是就给老爷子二十四小时播放着听。

“结果后来我公公的病完全好啦,活了七十多岁才去世的。”说到这里的时候她笑了一下。

我也很高兴,更为好奇的是她从一台播经机“起步”,走到今天,成为一名勤勤恳恳的东林义工,这中间的过程到底是怎样的?

一心想来东林寺做义工

早在她公公生病之前,她已经接触了佛法,但是没有深入。

公公生病后,她最初是给老人播放《地藏经》,等到后来自己有了修行定课,连续几年她都是把每天做定课的功德回向给老人和所有家人,以及历代宗亲、冤亲债主,直到老人离世。

最初,她的定课是早晚诵大悲咒、《地藏菩萨本愿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和《佛说阿弥陀经》。

“后来等我专修念佛以后,就把其他的经咒都放下,早晚课更多地念《佛说阿弥陀经》和持念佛号。”

她和祖庭东林寺的缘分

而她和祖庭东林寺的缘分,最早的缘起是因家里来的一位亲属。

1994年,在上海的一位姑妈去她家里,谈到了东林寺的方丈果一上人圆寂的事。这位姑妈作为果一上人的皈依弟子,亲身经历了现场上千人为果公助念的殊胜过程,恰好逢此机缘,就把东林寺的殊胜、果公上人的德业,介绍给了这位侄女,还告诉她,东林寺可以做义工边培福边念佛,安心办道。

结果,我们的主人公一听之下,心生大欢喜,从那时起内心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我以后也要到东林寺去做义工。

然而为家庭责任所累,对于这个美好的愿望,她只能暂时埋在心里。等女儿结婚生了小孩,她又为女儿带了四年孩子。

这时候她的很多学佛同修都已经到过东林寺了,当听到大家口中所描述的在东林寺受三皈五戒、参加念佛、受菩萨戒等经历,她内心那个已经压抑了很久的愿望再也按捺不住了:“不行,不能再等了,我也该去东林寺看看了。”毕竟,她早就从同修那里结缘到了大安法师播经机,在听经的过程中,无论是对净土法门,还是对祖庭东林寺,她都已经生起了无比的亲切和向往,身虽然被尘事所累,心却早已无数次飞向庐山了。

就这样,她终于下定决心,在2017年如愿以偿地来到了东林寺。

在祖庭中安心修行

刚来的时候,她被安排在了新大寮洗碗,一天三次都要按时到岗。干了几个月后,因为家里老伴生病,她就回去照顾。

再回来之后,她被重新安排到了胜鬘楼打扫卫生,结果一干就是三年多。很多人可能几乎没听她说过什么话。给人留下印象的,只有她那真诚而谦卑、又似乎略带羞涩的笑容。

我问她:“我很多次回来很晚,都还看到您坐在那里等着,您到底在等什么呀?”

“等什么,就是等大家都下班进楼门了,然后检查楼上楼下的灯都关了没有,检查完才回去睡觉。有一次可能是谁疏忽大意了,大厅里的三盏灯都开着,噢哟……”噢哟,听上去可把她给心疼的,眉头也忍不住皱了。

我听了,内心又忍不住泛起一阵惭愧,心里默默嘀咕着:“以后晚上千万尽早回,千万记得关灯。”

一边干活一边默默念佛

在祖庭,干活培福固然是修行很重要的一项,但是念佛这一样最关键的行持当然也不能落下。

早晚课她是必上的,之前我在念佛堂干过两年多内勤护法义工,她每次拜佛时的虔诚模样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平日里,她都是一边干活一边默默念佛。

“只不过就是很惭愧呀,妄念还是很多,这是真话。”她笑着说,“不过,尽管是妄念多,但是就像大安法师教的,印祖开示过,妄念来了就是不要管,只管念佛,我也是照着这样在念。”

“作为一个念佛人,

我是把命全交给阿弥陀佛的。”

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念佛人,一个没有多少话讲的东林寺老义工,但她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却是那样耐人寻味。念佛法门是安心的法门,在她身上,这一点被具体化了,体现在静默的行持中。

“反正这辈子我肯定能往生。”就在我们的谈话临近结束的时候,她笑着说,说得很笃定。

这位老义工特别不喜欢在众人面前露脸。让这位不想露面的老义工,静静地沉浸在那份纯真的修行状态中,素位而行吧。

而她身上所呈现出来的那种“朴实无华之光”,但凡见过的人,内心自然会有所领受。

南无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