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学术观点 > 正文

灵玉鸿猷|觉醒大和尚癸卯新春寄语

癸卯新春将近

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

手书墨宝“灵玉鸿猷

作为对十方大众的新春寄语

觉醒大和尚癸卯寄语


灵玉鸿猷

灵皎霜辉温如玉粹

其容炳真其性怀仁

兴化致理敢志虔敬

安然自得谋定后动

虎年已经进入尾声,即将迎来兔年。在十二地支中,“兔”与“卯”对应,2023年正是“癸卯”。

“卯”的本字描画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在《说文解字》中,“卯,冒也。二月,万物冒地而出”。此时春阳渐盛,万物萌茂,代表生机萌动之意。在十二时辰中,“卯”时是指早晨5点至7时,从天将破晓,到旭日初升,万物苏醒。

因此,“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


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楼前

觉醒大和尚癸卯寄语

温顺乖巧的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常有温和纯善、健康长寿的寓意。尤其是蟾宫之中玉兔捣灵药的美丽传说,可谓家喻户晓。

唐代蒋防在《白兔赋》中,称赞白兔“皎如霜辉,温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怀仁”。名为说兔,却也喻人。安静温柔,人品清贵,举止从容,心怀仁德,当为谦谦君子。

同时,兔子还有亦静亦动的一面。在向着目标而去的过程中,初心当然坚定,但即使这世间车遥马急,却也不必一直急着赶路。有动有静,张弛有度,安然方能自得。正所谓,知止而有得,谋定而后动。

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经历过新冠疫情的考验,一切正在逐渐恢复。愿大家怀着不变的初心,以温柔而有韧性的力量,在新的一年里守善纳福,安定从容,遇兔呈祥,大展鸿图!


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楼前

觉醒大和尚手书春联

卿云曜彩韶光永照金瓯固

紫气垂休岁事皆如玉兔圆

卿云曜彩韶光永照金瓯固

卿云,即庆云,指五彩之云气。既是吉庆之象,又是盛世之兆。上联意为:卿云展现光彩,美好的年光见证国家兴盛完固。

紫气垂休岁事皆如玉兔圆

紫气,是祥瑞之气。垂休,即降福的意思。下联意为:祥瑞之气显示福祉来临,预示着事物都将如圆月一样美满。上下联共祝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