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资讯报道 >

雪窦山佛教协会稳步践行宗教中国化道路

雪窦山弥勒大佛 吴喆摄

弘扬佛教正能量,共筑伟大中国梦。在过去的五年里,雪窦山佛教协会在上级党政主管部门及佛教协会的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一、始终坚持爱国爱教,不断加强思想学习,深化道风建设,打造和谐生态寺院

1、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

雪窦山佛教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先后召开了八次理事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坚定政治立场,提高道德素养。2017年雪窦山组织全山人员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召开全体理事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关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佛教的发展历程》的讲话。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学习贯彻国家大政方针及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4月19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雪窦山佛教协会于5月3日下午在资圣禅寺组织全山各寺、庵(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国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同时雪窦山佛教下发《甬雪佛【2015】7号》文件,让全山各理事单位负责人及时组织单位僧职员工学习,传达、贯彻讲话精神以便统一全山思想认识与行动,切实、认真地把法制观念、道风建设等落到实处。2018年组织全山人员学习宪法以及法律法规知识,深化全山人员的法治观念,创建浙江省宗教界普法基地;聘请名师讲解《国旗法》,加强全山人员爱国主义情怀,并在全山各大寺院举行升旗仪式;聘请名师对新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进行讲解,深化佛教界人员对条例的理解与认识。

重大节日举行升国旗仪式

3、不断深化道风建设

道风建设是佛教自身建设的根本,关系佛教事业的兴衰成败。在道风建设方面,雪窦山严守丛林规制。如每年二月初一清晨举行全山各寺庵请职仪式,当日下午召开雪窦山第一季度全体僧职员工大会;雪窦山寺院坚持每半月布萨诵戒、佛菩萨圣诞举行共修法会,并且进行出坡劳作;恢复念佛堂,组织大众念佛、21天华严共修法会、49天精进佛七等;大慈禅寺、华林讲寺举行夏安居等,传承佛教丛林制度。此外,法务活动是体现寺院道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雪窦山大小活动都坚持做到安全有序、如法如律。每年举行的传灯法会、撞钟法会、“三月三拜弥勒”、“六月六供弥勒”、“九月九朝弥勒”等法会活动都秩序井然。

法务活动秩序井然

4、推动生态寺院建设

多次召开波雪窦山佛教协会会长办公会议及理事会,会议号召各理事提高对生态寺院建设的思想认识,积极做好文明敬香及生态寺院建设工作。全山各大寺院为广大信众、游客提供免费三支清香,定期为广大信众讲解文明科学放生理念;进一步规范燃香、放生活动,共创和谐生态环境,维护佛教场所的文明、安全、环保和秩序。在全山寺院建设方面,坚守合理规划、依法上报审批再建设的原则,配合“三改一拆”,维护生态和谐。2019年雪窦山佛协要求全山所有寺院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以及垃圾分类的深远意义,并对垃圾进行分类。此外,雪窦山各大寺院的网站及相关微信平台上也发布了文明敬香、合理放生、建设生态寺院的相关倡导与要求。

举办垃圾分类培训会

5、建立建全各类规章制度,提高全山的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

雪窦山佛教协会是全山寺院民主管理组织,从宏观上把握各项事务。协会坚持“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原则,充分调动了各大寺院的积极性,提高了协会的凝聚力,有效的促进了各大寺院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及协作性。全山各大寺院内各大部门,均分设部门负责人,做到多层管理,责任到人。如雪窦寺库房、客堂、妙香斋等部门,因其规模大,涉及的职责繁重,因此更加注重人事管理,参照规范化管理模式,如建立工作台账,规范档案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保存会议纪要,汇编文件资料等,另外如竹林寺等一些规模较小的寺院也以规约、章程规范自身,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方向迈进。

加强全山寺院的财务管理,坚持重大项目开支严格审批,杜绝漏洞,取信于社会;同时合理规划寺院基础建设,做到事先有规划,事后有审计,用好社会捐赠的每一分钱;再次是坚持增收节支,逐步减少寺院经济压力。

二、加速名山建设完善各项配套措施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工作,从2013年开始,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并成立雪窦山佛教名山协调小组,先后多次举行会议进行专题协调。奉化区成立了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名山建设指挥部,抽调精干人员开展具体工作。两级政府明确了佛教名山建设扶持政策。奉化区组织开展了佛教名山建设的规划研究,明确了佛教名山建设的总体目标,确定了本轮佛教名山建设的重点,省市两级发改、民宗、国土、规划、林业等相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开展征地拆迁、规划对接、要素资源配置等基础性工作。目前,首期项目建设已经基本完工,二期正在有序推进。

浙江佛学院(总部)和弥勒圣坛 吴喆摄

三、着力加强雪窦山佛教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办好弥勒文化节,打响雪窦山佛教名山品牌

雪窦山“弥勒文化节”是在各级政府共同关心与扶持下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不论是对于弘扬弥勒文化,抑或是对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着良好的带动作用。因此,雪窦山义不容辞地担负着办好弥勒文化节的责任,在过去的五年里,协会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协助各方力量,共同办好这一重要文化活动,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3届。

2020年雪窦山弥勒文化节

2、加强自身学术研究,促进雪窦山佛教文化发展

2017年9月19日经宁波市民政局批准,“宁波市雪窦山弥勒文化研究院”设立。“研究院”的主要任务为:开展弥勒文化相关的社科类学科建设;开展弥勒典籍的整理、编纂、出版工作,充实雪窦山佛教内涵;组织弥勒文化研究、研讨活动,调动、整合全球佛教文化研究与弘扬的人力资源和学术成果,构筑学术研究高地,对弘扬弥勒文化将起到重要的文化支撑作用。

弥勒文化高峰论坛

3、启建弥勒文化高峰论坛之“五人论道”

探讨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以及今天继续坚持佛教的中国化方向,是佛教界和佛教学术界的共同目标。为此雪窦山佛教协会特意举办“五人论道”系列学术活动,追溯历史,探讨思想,展望未来,纵论五大名山信仰的历史渊源、文化辐射和当代价值,再现佛教中国化视野下五大菩萨信仰的体系建构与精神魅力,彰显佛教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发展方向。

中国佛教协会人间佛教思想研究基地2020年落户雪窦山

4、大力发展佛教教育事业,为佛教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教育是进步的阶梯,人才是佛教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雪窦山佛教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浙江佛学院总部落户在雪窦山,其整体布局是“四院两中心”,“四院”即弥勒学院、丛林管理学院、居士教育学院、研究生院,“两中心”即弥勒文化(太虚思想)研究中心、两岸佛教交流中心。修缮可容纳300人共同闻法的“重阁讲堂”工程;扩充太虚图书馆藏书量,新购置图书3万册,并严格按照《中图分类法》录入系统、贴标、分类、上架;学院开展多样化教育模式,如开设茶道、书法、外语、艾灸等课程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宁波市、浙江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四、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和海外联谊,服务“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

在对外交流和海外联谊方面围绕“慈行天下,和乐人间”理念,雪窦山开展了一系列对外交流活动。继续传承巩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佛教界的传统法谊,重点服务“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佛教国家民心相通、文化相融、信仰相连的工作,积极拓展与世界各地区的佛教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五、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发扬佛教慈悲济世精神,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开展慈善公益事业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是坚持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内容。2014年雪窦山佛协成立之后,承继佛教“慈悲为怀,济世助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精神,制定慈善工作计划,推动佛教慈善公益事业向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雪窦山响应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积极参与国务院办公厅为国家宗教局和全国性宗教团体指定的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定点扶贫工作,购买当地农户种植的蘑菇等农作物,帮助当地脱贫致富。

组织开展佛诞一日捐活动

下一步,雪窦山佛教协会将继续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自觉坚持中国化方向,以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为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奉化为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雪窦山佛教事业稳步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浙江佛学院(总部)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