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资讯报道 >

杭州灵隐寺举办辛丑中秋普茶晚会 共庆团圆佳节


2021年9月21日中秋之夜,杭州灵隐寺举办辛丑中秋普茶晚会,灵隐寺两序大众、杭州佛学院师生、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学员和十方檀越欢聚一堂,拜月祈福,聆乐品茗,在激昂的呗赞和清雅的丝竹声里,共庆中秋团圆佳节。

农历八月十五,恭迎月光菩萨圣诞,晚上七时,银蟾光满,玉露生凉,中秋普茶会在拜月仪式中拉开帷幕。

拜月仪式
月光三昧 普照乾坤

法界众悉永蒙恩 一点净圆明

性海澄清 随处映禅心

檀香馥郁,钟磬清扬。云林志工在法师的带领下,敬设香花灯果诸供养具,依照佛教仪轨唱念药师咒、月光菩萨赞等,虔诚礼拜月光遍照菩萨,共同祈愿菩萨月光遍照,寰宇清凉;回向有情众生业消智朗,障尽福崇。

心印法师主持辛丑中秋普茶晚会
合唱《祈福》
演唱: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学僧/云林志工艺术团
指挥:矫利军

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学僧和云林志工艺术团合唱的歌曲《祈福》,是由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作词的,表达了寺院每天晨钟暮鼓声中满满的祈祷和祝福: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祝福众生没有病痛与苦闷,远离危险和敌意,转烦恼为菩提,转生死为涅槃!

川腔梵呗《香焚在上方》
演唱: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

川腔梵呗,又称上江腔梵呗,是吸收了长江中下游十方腔梵呗唱诵,以四川方言为基础,极具巴蜀地域性风格。由正在参加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的学员演唱的《香焚在上方》,是川腔梵呗中颇具代表性的赞呗,因其唱词短小明快而常用于各类祝圣、祈福等法事活动,其清扬明丽、婉转灵动的风格也集中体现了川腔梵呗唱腔特点。

古琴独奏《酒狂》《关山月》
表演: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伽杰法师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来自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的伽杰法师为大家带来了古琴独奏《酒狂》和《关山月》,其中《酒狂》相传是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阮籍所作,乐曲描绘混沌、朦胧的情态,内在含蓄,寓意深刻;古琴曲《关山月》则是梅庵琴派著名代表曲目之一,曲虽短小,但音韵刚健质朴,气魄宏大,真挚感人。

合唱《感恩的心》
演唱:云林志工艺术团
指挥:矫利军 钢琴伴奏:李洁

灵隐寺秉承“慈悲、包容、感恩”的理念,因无我而包容,因同体而感恩,我们只有在生活中学会感恩,懂得奉献,才能将天地间美的真谛诠释得淋漓尽致。

古筝独奏《渔舟唱晚》
表演: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满愿法师

伴随着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满愿法师演奏的《渔舟唱晚》古筝曲调,我们仿佛看到了落日余晖倾洒江面,清波潺潺,湖歌阵阵相呼应;渔舟唱晚,水畔暮山衔夕阳。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演唱: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学员

今年我们喜迎建党100周年,建国72周年。法师们虽身披袈裟,但始终秉持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佛教教义相结合,不断拓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深度与广度。由中国佛教讲经法师高级研习班学员带来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法师们将佛教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同呼吸共命运,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坚定信念!

二胡独奏《二泉映月》
表演:厉行佳

厉行佳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是我们民族音乐文化宝库中一首享誉海内外的优秀作品,以其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显示了中国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

合唱《彩云追月》
演唱: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学僧

月光伴清风,遥问故人可知否,唯有请明月,带走我的问候。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学僧合唱的广东民乐《彩云追月》是著名的粤音曲谱,风格轻快独特,描写了人们心目中的月宫仙境,烘托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古筝弹唱《观音灵感歌》
表演:云林志工艺术团古筝组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家喻户晓,大慈大悲的形象深入人心,救苦救难的故事比比皆是。云林志工艺术团古筝组的志工们用古筝弹唱的《观音灵感歌》表达了大家内心对慈悲大士、灵感观音的皈敬与感念。

合唱《南无阿弥陀佛》
演唱: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学僧

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阿弥陀佛光寿无量,悲愿宏深,三辈同登彼岸,九品共入莲池。众生若能至诚称念弥陀万德洪名,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学僧满怀深情的演唱,激发了与会大众对阿弥陀佛的至诚皈投之念和对极乐世界的无限向往之情。

合唱《七律·贺华诞》
演唱: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学僧/云林志工艺术团

祖国的山峦雄奇,祖国的江河秀逸,祖国的胸怀无比广阔。我们的祖国即将迎来她72岁生日,回顾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辉煌历史,每个中国人都会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创作了一首《七律·贺华诞》,以此来祝贺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在杭州佛学院艺术院音乐专业学僧和云林志工艺术团合唱《七律·贺华诞》的悠扬歌声中,杭州灵隐寺辛丑中秋普茶晚会达到高潮。

风清月朗,茶香四溢,晚会节目异彩纷呈,问答互动气氛热烈,观众在闻思佛法、感恩国家的同时,也得到了音乐的陶冶和诗词的浸染,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深打动。晚上九时许,杭州灵隐寺辛丑中秋普茶晚会在大众对祖国繁荣昌盛、众生福慧双增的祝福中圆满。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