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当前位置:佛学首页 > 各地寺院 > 正文

广州华峰寺:东江纵队革命根据地


华峰寺(亦名:海门禅院)位于黄埔区(原萝岗区)禾丰村华峰山上,既是佛教圣地,又是革命根据地。始建于唐中宗神龙元年(705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曾与光孝寺作为广东两大名寺收录在《中国佛寺志》。虽几度废兴,仍香火不断。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南樵和尚于江西黄山寺退院南游,得护法神指点,来山主化,开创海门禅院,于是龙象竞从,道风远播。该寺鼎盛时期,总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名胜古迹27处。文人墨客慕名而来,参禅悟道,览景咏怀。其中尤以“华峰十景”驰名海内。

然古刹屡遭世乱,兴衰无常。抗战时期,爱国僧众与东江纵队革命志士,于华峰古刹组织抗日游击活动,日寇搜山滥炸,僧众为保护革命人士而牺牲,道场由此荒废。自改革开放以来,当地信众自发筹资,于故址建筑简陋僧舍数间,设佛像香案供信众礼佛;每逢重阳节,信众依旧登山举行灯会活动。

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社会贤达之士和海内外信众纷纷要求恢复重建华峰寺。2002年2月,经省、市宗教部门批准,由时任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云峰大和尚推荐,经广州市佛教协会研究同意,特派广州市六榕寺堂主兼当家释贤竹法师担任华峰寺住持并负责重建工作。贤竹法师在市佛教协会领导下,召集自己出家徒弟及社会贤达居士积极筹措,采取边修路,边设计施工山顶僧舍及临时大殿,供十方信众上山礼佛参拜,开展宗教活动。

2011年11月,在广州市和萝岗区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为加快推动华峰寺的复建工作,由广东省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亲自担任筹建委员会主任,华峰寺住持贤竹法师任筹建委员会副主任。几年以来,在市、区政府和十方善信、社会贤达作的共同努力下复建取得重大进展,作为萝岗区最有历史文化渊源的十方丛林,华峰寺复建总占地面积17356平方米。经专家多方论证,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扩大用地面积,多方比较,最终耗资3800万元,多方挑选波罗格木材,精心建造占地约1250㎡全木结构的大雄宝殿,耗资近千万元铸造供奉佛像。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作为寺院主体的大雄宝殿,于2013年12月19日隆重举行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大殿规模之宏大,用料之巨硕,做工之精美,佛像之庄严,堪称近期岭南之冠。

为进一步加快完善寺院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开展弘法利生,祈祷国泰民安,社会和谐,人人圆梦,幸福安康,华峰寺已成立寺庙管理委员会,由贤竹大和尚担任主任。

释贤竹法师:现任广州市佛教协会监事长、华峰寺住持。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道华峰山上

华峰寺客堂电话:13602411516

每天开放时间:6:00-18:00

广州市华峰寺住持释贤竹法师

大雄宝殿


钟鼓楼


天王殿

综合楼

主牌坊

放生池

全景图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