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

阿弥陀佛在修行菩萨道的阶段,发下四十八个大愿,最后不但自己修行成佛,而且还成就了西方极乐世界,来救济娑婆世界的一切受苦众生。叙述阿弥陀佛成佛的因缘,以及发愿的愿文,就是《无量寿经》的主要内容。

第一愿:国无恶道愿

设我得佛,国有地狱饿鬼畜生者,不取正觉。

第二愿:不更恶道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寿终之后,复更三恶道者,不取正觉。

第三愿:身真金色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觉。

第四愿:形色相同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丑者,不取正觉。

第五愿:宿命智通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识宿命,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诸劫事者,不取正觉。

第六愿:天眼普见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见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第七愿:天耳普闻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闻百千亿那由他诸佛所说,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觉。

第八愿:他心悉知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见他心智,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中众生心念者,不取正觉。

第九愿:神足无碍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神足于一念顷,下至不能超过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第十愿:不贪计身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若起想念贪计身者,不取正觉。

第十一愿:住定证灭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灭度者,不取正觉。

第十二愿:光明无量愿

设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第十三愿:寿命无量愿

设我得佛,寿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亿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觉。

第十四愿:声闻无数愿

设我得佛,国中声闻有能计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悉成缘觉,于百千劫悉共计校,知其数者,不取正觉。

第十五愿:随愿修短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寿命,无能限量,除其本愿修短自在。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十六愿:不闻恶名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乃至闻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觉。

第十七愿:诸佛称叹愿

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

第十八愿:十念必生愿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第十九愿:临终接引愿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愿:欲生果遂愿

设我得佛,众生闻我名号,系念我国,植众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一愿:三十二相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悉成满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二愿:一生补处愿

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使立无上正真之道,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三愿:供养诸佛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承佛神力,供养诸佛。一食之顷,不能遍至无量无数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四愿:供具随意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在诸佛前,现其德本。诸所求欲供养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五愿:演说妙智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不能演说一切智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六愿:那罗延身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不得金刚那罗延身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七愿:一切严净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一切万物,严净光丽,形色殊特,穷微极妙,无能称量。其诸众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辨其名数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八愿:道树高显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见其道场树无量光色高四百万里者,不取正觉。

第二十九愿:诵经得慧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若受读经法,讽诵持说,而不得辩才智慧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愿:慧辩无限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智慧辩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一愿:照见十方愿

设我得佛,国土清净,皆悉照见十方一切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犹如明镜,睹其面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二愿:宝香妙严愿

设我得佛,自地已上,至于虚空,宫殿楼观,池流华树,国中所有一切万物,皆以无量杂宝,百千种香,而共合成。严饰奇妙,超诸天人。其香普熏十方世界,菩萨闻者,皆修佛行。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三愿:蒙光柔软愿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众生之类,蒙我光明触其体者,身心柔软,超过天人。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四愿:闻名得忍愿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众生之类,闻我名字,不得菩萨无生法忍,诸深总持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五愿:脱离女身愿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其有女人闻我名字,欢喜信乐,发菩提心,厌恶女身。寿终之后,复为女像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六愿:常修梵行愿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诸菩萨众,闻我名字,寿终之后,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七愿:天人致敬愿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诸天人民,闻我名字,五体投地,稽首作礼,欢喜信乐,修菩萨行。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八愿:衣服随念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欲得衣服,随念即至。如佛所赞应法妙服,自然在身。若有裁缝染治浣濯者,不取正觉。

第三十九愿:乐如漏尽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所受快乐,不如漏尽比丘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愿:树中现刹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意欲见十方无量严净佛土,应时如意,于宝树中,皆悉照见。犹如明镜,睹其面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一愿:诸根无缺愿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至于得佛,诸根缺漏不具足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二愿:清净解脱愿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皆悉逮得清净解脱三昧。住是三昧,一发意顷,供养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三愿:闻名得福愿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寿终之后,生尊贵家。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四愿:修行具德愿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欢喜踊跃,修菩萨行,具足德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五愿:普等三昧愿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于成佛,常见无量不可思议一切如来。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六愿:随愿闻法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随其志愿所欲闻法,自然得闻。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七愿:闻名不退愿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转者,不取正觉。

第四十八愿:得三法忍愿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二第三法忍,于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转者,不取正觉。

(责任编辑:隆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