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佛学

恭迎大势至菩萨圣诞日,你认识这位菩萨吗?

2018年8月23日(周四),农历七月十三,恭迎大势至菩萨圣诞日。大势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右胁侍者,与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阿弥陀佛的左胁侍)合称为“西方三圣”。

《观无量寿经》云:“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涂,得无上力,是故号此菩萨名大势至。”

《思益经》说:“我投足一处,震动大干,及魔宫殿,故名得大势。”大是所证之法身,以法身竖穷横遍,故名大;势是能证之般若,以般若智内破烦恼惑,外伏诸魔怨,故名势;至是究竟义,即解脱德,以菩萨位邻极圣,证近于佛故名至。

大势至菩萨,是极乐世界第二顺位递补佛位的菩萨。依《悲华经》载,当阿弥陀佛入灭后,由观世音菩萨补其位;观世音菩萨入灭后,则由大势至菩萨补处成佛,掌握化权,号善住珍宝山王如来。


恭迎大势至菩萨圣诞日,你认识这位菩萨吗?


大势至菩萨受记缘起根据《悲华经》记载,过去阿弥陀佛仍为转轮王时,大势至菩萨为第二王子,名字为“尼摩”。当时宝藏如来为转轮王(阿弥陀佛)及第一太子(观世音菩萨)授记以后,第二王子也禀白佛陀:“世尊,如我以所有身口意业清净无染的福德善根,全部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遍出功德光明佛(即观世音菩萨)初成佛道时,我必于时首先请佛转大法轮。跟随彼佛说法度化,于其中间行菩萨道利益有情。此佛进入涅槃之后,直至正法灭尽之时,我紧临其后,入补佛位圆满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当我成佛之后,所作弘法利生的种种佛事,我国土世界的种种清净庄严,以及入涅槃后,正法住世的时间,都和遍出功德光明佛所作所有,平等无异。”此时宝藏如来告诉第二王子:“你今日所愿摄取的清净庄严国土世界,必定如你所愿。你将于如是最殊胜的清净世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名号为‘善住珍宝山王如来’。由于你发愿摄取广大殊胜清净庄严的世界,因此命名你为‘得大势’。”大势至菩萨与观世音菩萨,同行同愿,无量劫以来,彼此不相违离,乃至庄严净土,先后次第成佛,其所修功德也等无差别。


恭迎大势至菩萨圣诞日,你认识这位菩萨吗?


据《观无量寿经》说:“以智慧力,拔三涂苦,得无上乐,故名大势至。”《思益经》说:“我投足一处,震动大千,及魔宫殿,故名得大势。”大是所证之法身,以法身竖穷横遍,故名大;势是能证之般若,以般若智内破烦恼惑,外伏诸魔怨,故名势;至是究竟义,即解脱德,以菩萨位邻极圣,证近于佛故名至。所以《悲华经》卷三说,当阿弥陀佛入灭后,由观世音菩萨补其位;观世音菩萨入灭后,则由大势至菩萨补处成佛,掌握化权,号“善住珍宝山王如来”。他“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离三涂(指地狱、饿鬼、畜生三恶趣)得无上力”,因此称为大势至菩萨。他头顶宝瓶内存智慧光,让智慧之光普照世界一切众生,使众生解脱血火刀兵之灾,得无上之力。


恭迎大势至菩萨圣诞日,你认识这位菩萨吗?


金刚手菩萨是大势至菩萨的异名大势至菩萨又称金刚手菩萨或秘密主,在密宗中金刚手代表金刚部,为诸佛意业,金刚手形象具有多种,最为常见的有一面二臂三目、头带骷髅冠表示五佛五智,身蓝黑色,右手怒拳持金刚杵上举,左手怒拳持金刚钩绳当胸,下着虎皮裙,足右曲、左伸,立于般若烈焰之中,愤怒之像更显现护持佛法的威力。金刚手统一切金刚护法。金刚手菩萨还是与显教西方三圣中的大势至菩萨同体而异名的菩萨。


恭迎大势至菩萨圣诞日,你认识这位菩萨吗?


金刚手菩萨的金刚杵,是十方诸佛菩萨赐予威力灌顶的一种标志,据有关佛经记载,它的威力相当大。《佛说如来不可思议秘密大乘经》中(宋朝法护等翻译),专门有一段讲金刚杵的公案,晋美彭措法王如意宝讲《八大菩萨传记》时也提到过。当年佛陀在世时,一天金刚手菩萨等大小乘眷属集聚在佛陀身边。阿阇世王见金刚手菩萨手持金刚杵,好像很轻的样子,就怀疑道:“这个金刚杵,到底有多重呢?”金刚手菩萨回答:“此杵不重不轻,它观待于人心,没有固定重量。在傲慢者面前显得特别重,而在谦虚者面前显得特别轻。”

阿阇世王试了一下,但使尽全力,金刚杵也丝毫不动。本来他对自己的力气颇具信心,因为他率军作战时,神勇无比,能降伏很多军队,但面对金刚杵时,却不能动它分毫。他觉得特别稀有,就让帝释天试试。帝释天以前与阿修罗作战时,轻而易举可拿起阿修罗王的大车,像风车般在空中回转,但竟也动不了金刚杵。帝释天又请“神通第一”的目犍连试试,本来目犍连能把大海水放在手掌上,转动世界就像用手指转动硬币般轻松,可以制止空中的日月运行,能把须弥山丢进梵天世界,但也无法移动小小的金刚杵。

大家都非常惊讶,目犍连以为自己的神通退失了,就到佛陀面前询问。佛陀说:“你的神通力并没有减少。不过,由于菩萨的威力及其加持力,才使菩萨以下的任何人,使出多少力气也不能移动这只金刚杵。”

佛陀还说,声闻和世间人比不上菩萨,菩萨有不可思议的威力,并宣讲了菩萨因地时的修行十法,比如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终不肯舍弃正法;对人虚怀若谷,绝不在尚未得悟者面前,夸耀自己的证悟;怜悯许多弱小者,绝不毁损他们,等等。通过这十法因缘,成就了金刚手菩萨如是的威力。


恭迎大势至菩萨圣诞日,你认识这位菩萨吗?


一心称念南无大势至菩萨!


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唐 天竺沙门般剌密谛 译


大势至法王子,与其同伦五十二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忆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无量光。十二如来,相继一劫。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如染香人,身有香气,此则名曰香光庄严。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无生忍。今于此界,摄念佛人,归于净土。佛问圆通,我无选择。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

(责任编辑:印月)

精彩推荐

热门视频

专题
更多

热门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下载官方APP

中华网佛学频道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金融街园中园
1号院3号楼中华网大厦5层
互动/投稿邮箱:fojiao@china.com
客服电话:1814653242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7610228316
举报邮箱:jubao@china.com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关于中华网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豁免条款 友情链接 中华网动态
京ICP备18035944号@版权所有 中华网